信息公开网

教学质量

深圳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者:  时间:2023年11月29日 17:11  浏览:

一、艺术教学工作

艺术学部遵循学校本科建设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教学体系改革与教学方式创新,从教学改革与创新、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课程思政等方面积极推进艺术教学工作。

教学改革与创新方面,艺术学部大力推动教学创新实践,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鼓励教师参与学校的各类教学创新实践活动,最终取得了丰硕成果。

首先,艺术学部在人才培养上,切实结合时代形势进行调整,深化落实美育工作。为切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落实人才培养目标,艺术学部针对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下属三个学院的33个修订方案(包括辅修学士学位和辅修) 得到了全票通过。

课堂思政方面,艺术学部积极探索思政内容与教学内容融合的新形式新模式,将思政内容融入教学大纲以及实际的教学中。戏剧影视学院陈昕瑜老师负责的《文化自信视域下“微诵读”融入高校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应用》获广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奖。《播音主持创作研究》获深圳大学学位与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1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课程建设方面: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获广东省线下一流课程(《播音语言表达》《电视节目策划》)2项。

其次,艺术学部在教学创新实践上取得突破。课内教学创新实践上,艺术学部在微专业、混合式课程、聚徒教学等方面均有所成绩,具体包括艺术学部4门课程成功立项为深圳大学混合式课程,(《计算机设计基础》、《影视特效》、《三维基础》、《沟通与礼仪》和《传播伦理学》);张毅等11位老师被认定为 2022年度深圳大学聚徒导师,实施“聚徒+”创新教育模式,开展聚徒教学活动;《艺术与生活》、《电视节目策划》、《播音语言表达》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本年度校本教材立项1项;出版校本教材1本。学部校级教研教改项目共8项,省级质量工程拟立项1项。

第三,课外教学创新实践上,艺术学部积极探索产学协同育人新模式,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展开洽谈与合作,如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格雅集团有限公司探讨校企合作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的可能性,近期由学生主导设计的小珍珠系列手表即将面市;积极参与社会创新实践活动,比如与滇池风土艺术季·大学生花园建造节、腾讯技术共计设计营(深圳站)等设计学子在行动系列活动,广受社会好评。

为丰富本科教学课外内容,面向全校师生组织系列讲座活动,如“金钟之声讲座”、“金钟音乐周”讲座等;开设“手风琴合奏”“吉他演奏”、“吉他室内乐”等校公共艺术课程,近一学年共组织20场领航讲座。

第四,教学师资培养方面,艺术学部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线上线下授课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多位教师荣获教学相关荣誉与奖项,其中包括深圳大学2022年度 “腾讯优秀教师奖”, 深圳大学2021-2022学年教学单项奖以及广东省2023年度教育教学优秀案例及优秀组织单位。2022-2023学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薪火计划”立项的5位青年教师均已顺利结题。本年度一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三等奖。两名教师推荐为广东省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教师,7位教师荣获深圳大学2021-2022学年教学单项奖,包括优秀本科教师奖、优秀本科课程奖、优秀本科教学组织管理奖等。

在引进特聘教师方面,2019年引进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获得者、国际计算机音乐协会和电子音乐网络研究会(EMS)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法籍作曲家马克·巴蒂耶(Marc Battier)担任特聘教授。自聘用以来,马克·巴蒂耶教授创建了深圳大学电子音乐实验室,主持举办了2021年亚洲电子音乐研讨会(EMSAN DAY · Electroacoustic Music Studies Asia Network),在学术期刊《Organized Sound》提案出版了特刊《当今亚洲的电子音乐》并发表文章,主持组建了亚洲电子音乐数据库。2022年引进博士生导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访问学者,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会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评审专家,国际无人系统设计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锐设计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姜殿坤担任特聘教授;2023年引进国家一级导演、国家级文华奖、荷花奖、群星奖、CCTV电视舞蹈大赛“最佳编导奖”获得者赵霖担任特聘教授。

招生情况。2023年计划招生596人,实际录取596人。其中美术与设计学院306人,影视与戏剧学院85人,音乐舞蹈学院205人;历年来,学部在各省市录取情况一直保持着较高位次,与2022年相比,2023年深圳大学艺术学部,90%的专业分组招录数据在过往基础上仍有显著提升。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美术类综合分位居全省第二的考生,选择报读了美术与设计学院,重庆市表演第7名、播主第10名、浙江表演第9名进入影视与戏剧学院;辽宁省音乐表演(流行演唱)第1名、舞蹈编导重庆第25名进入音乐舞蹈学院(说明,有些省份未公布一分一段数据或数据不全,如播主从580统计累计23人,我们高于5806人,最高为593)。由此可见,深圳大学艺术学部在全国范围内的声誉日益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各地考生的认可与信任(我只有2023年数据)。

二、艺术展演及交流

艺术学部师生积极开展深圳大学建校40周年相关展演活动,戏剧影视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依托《影视剧配音》等,举办了《浮“声”物语》《肆意“声”长》《栩栩如“声”》三场视听盛宴,演出现场声画同步呈现,同学们中英文流利进行配音创作,将人物形象活灵活现于舞台,使演出充满艺术感染力和冲击力,现场观众听的如痴如醉。在深圳大学校庆4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陈昕瑜老师指导学生陈安琪、胡邦睿、马柳艺、钟振华等学生饱含深情地呈现原创朗诵作品《流金岁月》,并圆满完成深圳大学建校40周年文艺演出的总撰稿及节目主持任务。

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参加了多项校内外展演活动,如“深圳大学建校4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深圳市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第三节中国传统民歌新人新唱大赛”活动、“大湾区高校学生音乐夜”活动、“第二届坪山舞蹈创作营结营汇报演出”、 “第二届深圳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展演”、“第九届粤港澳青少年歌舞艺术月”等。

三、艺术获奖及成果

在深耕教学工作和参与展演活动的基础上,艺术学部教师悉心指导并参与学生的艺术创作,完成了众多出色的艺术作品并报送各级别艺术类赛事,最终在赛事中屡创佳绩,收获颇丰,本科各类专业赛事获奖统计共236项。在各类国家级赛事中,艺术学部参赛作品捷报频传。首先,美术与设计学院学子(本科生)在第15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赛中,获等级奖项11件;广东省级赛获等级奖45件;2023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赛中,获得奖项11件,其中一等奖3件,二等奖3件、三等奖5件,广东省级赛86件等级奖;在米兰设计周2023第七届中国高校设计学科优秀作品展中,获得等级奖13件;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赛中,本科学生获得奖项1件;在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中,本科学生获得奖项1项。

音乐系在2023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三等奖1项,实现了数字音乐作品在全国艺术设计领域重要学科竞赛中获奖的“跨界”成果;在2023国际电子音乐大赛总决赛中,获入围奖4项;在第十三届香港国际小提琴大赛中,获青年组三等奖1项;在第十三届亚洲国际艺术大赛中,获声乐青年组一等奖1项,声乐组项目二等奖1项;在第十届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在2023第八届“鹦鹉杯”全国手风琴艺术节中,获高校B组银奖1项,铜奖2项;在2023大理钢琴艺术节暨第二届全国钢琴大赛中,获高校组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第八届德国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第九届德国威斯巴登国际钢琴比赛决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2023SIPC新加坡国际钢琴比赛中,获一等奖3项;在博兰斯勒国际音乐节第三届德国隆尼施国际钢琴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

流行音乐系学生获“第五届中国博鳌艺术节钢琴比赛”高校组金奖,2019级学生魏诗颖获“深圳市大学生歌手大奖赛”冠军。

舞蹈系选送的两部现代舞作品《林中空地》和《我的“狂想曲”》成功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终评;原创剧目《岛屿》入选第十三届"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创意创新型编舞人才培养》目成果《大地回声》《岛屿》《蜚语》《林中空地》《8月11号的盆栽》《我的狂想曲》《一介勇夫》等7部舞蹈作品入选广东现代舞周和乌镇戏剧节。

在其他国家级赛事中,戏剧影视学院陈昕瑜副教授指导的深圳大学原创朗诵作品《勒杜鹃与紫荆花的深情告白》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272所高校遴选的653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教育部第24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视觉效果特别奖”单项奖(赛事最高等级),朗诵作品在中宣部“学习强国”主平台展映(播放量突破90万,点赞量7000多),入选中国播音网优秀朗诵作品,央视网等六大官媒矩阵强势共振,持续扩大作品传播影响力。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有声阅读作品评析活动中,陈昕瑜老师倾力指导的《陶者》获全国二等奖,作品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主平台展播,深圳大学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在2023年广东省教育厅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奖大赛中,王晓航、陈昕瑜老师指导的诵读作品《冰雪铸英魂》获得省赛一等奖。

四、艺术教育研究

    (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水平

我部依托深圳市和大湾区优厚的科技创新产业和艺术文化资源,勇担时代责任,锐意开拓创新,以支撑地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全面加强学科建设,致力于推动“双区”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2023年,我部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新增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4项,市厅级项目8项,横向项目18项,合计经费达458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余篇,获批设立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创新研究中心”,举办学术讲座五十余场,邀请国内十余位国内学术界领军人员主办“数字技术赋能中华传统艺术当代传承”学术会议,成立高水平科研平台“深圳大学中华传统艺术数字化研究中心”。

    (二)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取得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成果

我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稳步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建立以研究生导师及辅导员为主体、教学辅助人员为辅的立体化育人工作网络,强化综合考核、开题答辩、预答辩等环节在论文工作中的分流作用,全面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积极推动专业实践与区域产业、企业、项目相结合,致力于为“双区”艺术文化事业发展培养具国际化视野与前沿创新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对有关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对应调整的通知》(学位〔2022〕21号),进一步统筹整合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的学科力量,成立艺术学硕士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并全面调动多方资源,全力攻坚艺术学博士点申报工作;积极开展2024年研究生推免招收工作,在学位点有所调整的情况下共招收70名推免生,录取总数在全校所有学院(部)中排第2位;共有6篇论文获得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学生刊出学术论文、创作作品共计95篇。

    (三)以科研实践平台支撑人才培养,重视理论与实践对接

依托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重点研究基地“深圳现代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广东省首批省级学校美育名师工作室、深圳传统音乐文化教育基地、深圳市音乐剧创研中心、广东省流行歌舞实训基地、广东省深圳大学艺术创作与演出实践基地等高水平艺术实践平台,以及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家具设计研究所、陈设艺术设计研究所等科研平台,秉承培养能与深圳“文化立市”和建设“设计之都”等重大战略相适应的区域文化建设人才的办学理念,指导学生获得国内外学科行业竞赛奖项百余项,实现理论成果与应用实践对接。

其中,我部设计专业研究生在2023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得2项全国一等奖,在“第七届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获得3项全国一等奖;在2023第九届德国威斯巴登国际钢琴比赛中,音乐专业研究生彭悦浪漫主义作品组一等奖,刘毓颖获近现代作品组一等奖,在2023第八届德国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中,彭悦获拉赫玛尼诺夫公开组特等奖,在2023肖邦纪念奖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中,彭悦获自由选曲青年组一等奖;舞蹈专业研究生孙海怡、冼佩莹参演的作品《林中空地》入围中宣部立项、中央两办批准的全国性舞蹈专业最高奖“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万壑声获得深圳大学“荔研优学”奖学金。

    (四)推动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服务于区域文化建设

我部从深圳地域文化特色出发,创新性地提出“一个目标、二个转化、三个维度”社会服务策略。一个目标:学科建设服务于深圳与世界的文化交流——通过文化传承与创新艺术活动,搭建深圳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不断满足人民物质、精神和文化需求,组织全球海洋城市文化论坛,举办《风帆时代》海洋绘画作品展,开展海洋文化科普教育课程,为大湾区创建长效海洋文化互联互通机制夯实基础。二个转化:专业理论知识向社会实践转化,社会实践问题反哺专业理论建构——以社会创新的理念服务于城市更新、弱势群体安置及城市艺术与美育教育等事项,将艺术创作融入于民生事业,提升城市美育层次。三个维度:专业成果外化于创作作品,外化于创作行为,外化于创作理念——关注民族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多次组织师生团队赴西南少数民族地区采风,用设计的力量推动海丰县梅陇金银首饰、可塘珠宝玉石产业的品牌发展。



粤海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 丽湖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 电话:0755-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