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招生考试

专升本-电子信息工程-业余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5:52  浏览:

深圳大学成人高等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2021 2 —2024 1 月)

教学院系: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代码080701 办学层次:专升本 科类:理工类 办学形式:业余

修订人: 杨丹   审核人:黎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电子信息和通信行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工程素养,面向消费电子制造业、高科技信息产业,从事电子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应用以及信息系统集成,能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应用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核心能力与就业面向

核心能力:掌握电子信息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适应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工作,具有较强的电子系统设计、开发、制作和调试能力,具有与电子工程相关的硬件和软件的应用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

就业面向:国有企业、民营及私营企业、IT企业。

三、社会人才需求

近年来,电子信息工程行业发展迅猛,行业产值成倍增长,信息与电子类的毕业生在市场供求关系上普遍保持稳定的状况,社会需求量相对乐观,各个公司对软件或者硬件的开发人才要求越来越高。

四、师资队伍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基本形成一支学有专长,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13人,其中专任教师97人,博士生导师18人,教授37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0人。教师中有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IEEE FELLOW 5人、国家千人3人、鹏城学者,中组部、省级、校级“千百十”人才6人,外聘访问教授12人(其中IEEE Fellow3人、杰青3人、知名教授6人)等。

五、教学资源与设施设备

学院设“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设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点,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两个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点;设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3个本科专业,建成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1年被评为广东省IT专业首批12个名牌专业之一,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一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分室、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移动终端微波毫米波天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深圳市现代通信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等4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电路分析实验室、数模电路复用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通信全程全网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室、EDA实验室、DSP实验室等18个教学实验室,康佳电子实践基地等2个省级实践基地。

六、学制

标准修业年限为3

七、专业培养方案的有关说明

1、本专业培养方案总学分:85

(含全部选修课和实践教学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85学分

2、授课方式为“网络讲授+课堂讲授”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学时分配比例一般为1:1,公共选修课为全部网络在线学习。

3、毕业学分要求及课程体系学时学分分配(根据课程设置一览表统计填写)。

课程类别

学分/学时

占课程体系学分比例(%

公共基础课

22/396

25.88%

公共选修课(3/8

6/108

7.06%

专业基础课

6/108

7.06%

专业课

30/540

35.29%

实践环节

21/324

24.71%

合计

85/1476

100%

4、主要实践环节:含开设实验、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5、专业主干课程简介:

模拟电子学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科基础类必修课。以晶体管、场效应管等电子器件为基础,以单元电路、集成电路的分析和设计为主导,研究各种不同电路的结构、工作原理、参数分析及应用。它所讲授的电路是应用电子电路的基本单元电路,是组成各类复杂电路的基础。主要介绍的是电子电路的基本工作原理和分析方法。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应了解半导体器件的物理基础和工作原理,熟悉其外特性,掌握组成电子电路的各种单元电路(如偏置、放大、反馈、振荡等)的工作原理、特点、性能和分析方法。为后续相关课程的学习及分析各类应用电子电路奠定基础。

数字电路与系统

本课程是电子技术的入门课程,内容包括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原理、常用器件、分析与设计方法。这些内容既是电子信息类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同时也是理解和掌握计算机硬件原理的必备基础。本课程的重点是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中规模集成电路的应用,与之相应的知识与技能分布在各个章节中,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抓住这一主线。对于完全没有电子电路设计经验的学生来说,逻辑集成电路的电气特性是本课程的一个难点。此内容安排在组合电路的设计之后,并通过实验教学加强理解。本课程与《模拟电路》的关系是平行的,既可以先学数字电路也可以先学模拟电路,两课程都介绍相应的半导体器件基础知识。

C++程序设计

本课程是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先修课程的基础上,在二年级第二学期为信息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课程以建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思维方法,学会采用C 语言进行面向对象方法的程序设计为目的。课程内容围绕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本特性——数据封装与信息隐藏、继承性、多态性,结合C 语言讲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抽象、信息封装与数据隐藏、概括(层次概括、多态性概括、模式概括)及其应用。该课程是理解和掌握Visual C Windows程序设计的必备基础。课程重点讲述类作为一种软件工具描述现实世界对象的基本方法、类继承实现软件重用、虚函数实现接口重用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以及相应的原理和方法在Windows应用程序设计中的应用。与之相应的各知识点和操作技能分布在各个章节的教学过程中,并通过实验教学加强理解。本课程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的后续提高课程,课程的重点难点在于类和对象、构造与析构、派生与继承、虚函数与动态联编、重载与多态等知识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理解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并了解掌握基于MFCWindows应用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

高频电路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绪论、功率电子线路、电子整流与稳压电路、谐振功率放大器、正玄波振荡电路、振幅调制与解调、混频电路、角度调制与解调电路、反馈控制电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在电子技术中广泛应用的几种典型电路以及它的分析方法。本课程的重点是各种电路的形式、应用范围以及工程近似分析方法。难点在谐振功率放大器部分,它包含了三极管大信号工作状态、非线性工作模式、大功率输出。

信号与系统

本课程是面向电子信息学科的专业基础课,它的基本概念、基本分析方法已经渗透到了信息与通信工程,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信号与系统问题无处不在,信息科学已渗透到所有现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学生应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并利用这些经典理论分析、解释和计算信号、系统及其相互之间约束关系的问题。

单片机技术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能够掌握单片机电路系统的设计和应用的基本方法。其任务是让学生掌握数模混合电路及PCB板的设计与分析方法、微控制器应用以及C语言等知识,并完成必要的实践。本课程的重点是电路(系统)设计,实验内容侧重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设计制作较为复杂的功能电路或小型电子系统。一般是给出实验任务和要求,学生通过阅读资料、选择方案、设计电路、编程、电路安装调试和指标测试、撰写报告等过程,培养学生的电路设计与综合应用的能力,提高电路设计水平和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研究能力。

数字电视技术

本课程介绍模拟电视原理,即彩色电视信号的形成、编码、解码以及扫描原理,图像传输制式及广播电视系统;电视接收机线路分析。重点介绍数字电视的概念,包括视频A/D转换,压缩编码,数字电视的国际标准,讲述当前典型的两种数字电视制式—ATSC制和DVB制。

数字信号处理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复变函数及其导数、积分的概念和求解方法;解析函数的导数、积分的求解方法——柯西积分公式;并介绍了解析函数的一种重要应用——平面场的表示。详细介绍了复变函数的级数展开(幂级数、泰勒级数、洛朗级数),复变函数的重要应用——用留数理论求解几种复杂积分的方法。最后,从几何角度研究解析函数在区域映射中的作用,研究在简单区域中解决复杂区域难以解决问题的方法。

EDA技术

本课程介绍开发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工具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硬件描述语言、综合、模拟、故障诊断、测试、形式验证等。课程的实践环节包括习题和实验。

电子线路CAD

电子工程专业必选课,是为培养学生电子线路设计工作以及相关软件的实际操作能力而开设的一门实践性课程。使得电子信息工程的学生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掌握常用电子线路设计软件的使用方法。其任务是培养学生掌握典型电路设计软件Protel,初步具备独立绘制电子线路图、制作PCB电路板的能力。

微机原理

该课程是计算机系统的核心课程,是计算机技术的基础。近几年来,微型计算机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微型计算机技术已经由808680186802868038680486升级变化,更经历了从pentium1pentium2pentium3pentium4的发展。微型计算机的工作速度越来越高,这得益于CPU工作频率的提高,总线更宽、总线速度更快以及如高速缓存技术、虚拟存储技术、流水线技术等一些先进技术的采用。此外,一些新的总线标准及技术不断升级换代以适应更高的传送速度。 微型计算机技术是计算机专业教育中的一门十分重要的专业必修课,它是使学生了解微型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着重掌握微机接口技术而设置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更进一步加深对微机中的各种控制接口(如中断控制接口、定时计数控制接口、DMA控制接口、并行接口、串行通信接口、模拟接口等)技术的认识、理解,熟悉微机系统应用这些控制接口技术所进行的数据传输方式,并能熟练运用汇编语言编程去控制这些接口与外设进行数据通讯等,为电子计算机系统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接口通信技术的掌握打下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

6、本专业开设课程名称中英文对照表

专业名称(中文):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名称(英文):Electronic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序号

课程名称(中文)

课程名称(英文)

1

大学英语(3-4

College English3-4

2

高等代数

Advanced Linear Algebra

3

模拟电子学

Analogue Circuit

4

数字电路与系统

Digital Circuit and system

5

信号与系统

Signal and System

6

高频电路

High Frequency circuit

7

单片机技术

MCU Technique

8

数字信号处理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9

EDA技术

EDA Technique

10

电子线路CAD

CAD of Electronic Circuit

11

微机原理

Principle of Microcomputer

12

数字电视技术

Digital Television Technology


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专业(方向):电子信息工程  层次:专升本  办学形式:业余

课程名称

计划学时

考核

形式

各学期学分

备注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

学年

课堂

讲授

网络教学

课内实践

课外自学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1

大学英语(3

3

54

18

18


18


3







2

大学英语(4

3

54

18

18


18



3






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54

18

18


18



3






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

72

18

18


36


5







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3

54

36



18




3





6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54

36



18





3




7

形势与政策

2

54

36



18






2



小计

22

396

180

72


144










专业基础课

8

高等代数

3

54

36



18


3







9

C++程序设计

3

54

18

18


18



3






小计

6

108

54


18

36










10

模拟电子学

3

54

18

18


18


3







11

数字电路与系统

3

54

18

18


18



3






12

高频电路

3

54

18

18


18



3






13

信号与系统

3

54

18

18


18




3





14

单片机技术

3

54

18

18


18




3





15

电子线路CAD

3

54

36



18




3





16

数字电视技术

3

54

36



18




3





17

数字信号处理

3

54

18

18


18





3




18

EDA技术

3

54

36



18





3




19

微机原理

3

54

36



18






3



小计

30

540

360



180










公共选修课

20

见第一页

“公选课一览表”

6

108


108











八选三

小计

6

108


108












21

专业实习

6

54




54





6




22

课程设计

3

54




54






3



23

毕业设计

12

216




216







12


小计

21

324




324










合计(含三门公选课)

85

1476














※注:每学期的学分统计里不包含公共选修课。

 

粤海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 丽湖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 电话:0755-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