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招生考试

高起专-电子商务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8:15  浏览:

深圳大学成人高等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2021 2 —2024 1 月)

教学院系:管理学院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专业代码:630801

办学层次:专科  科类:文史类   办学形式:业余

修订人:马利军  审核人:马卫红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本专业的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能适应电子商务相关行业或岗位工作需求的实用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

二、核心能力与就业面向

核心能力: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电子商务技术与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开发、应用和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贸易与管理等方面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计算机技术,具备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管理和运作的基础;

3.掌握电子商务开发、应用与管理的技术,具备网络营销和网络企业经营管理知识,能从事电子商务的实际运作;

4.具有一定的在网络上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和构建电子商务网站的能力;

5.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基本能力;

6.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

就业面向:工商企业的电子商务管理相关岗位。

三、社会人才需求

随着电子商务政策的升温和环境的不断改善,未来5年,我国3100多万家中小企业将有超过半数企业涉足发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人才与诚信体系、物流配送一起成为影响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三大瓶颈。因此,电子商务人才需求非常大。

四、师资队伍

管理科学系始建于1989年,其前身是软科学系,1997年院系调整归属管理学院。下设两个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建有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2011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了“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验室”。本系有专职教师29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6名,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2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0名,多名教师有海外高校留学或进修经历。教师研究领域聚焦在电子商务、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商务智能等方向,至今已主持了超过60多项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课题,出版专著、教材十几部,发表SCI/SSCI/EI等高水平论文近200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级、市级科研奖励和国内外学术年会论文奖项,在国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界已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五、教学资源与设备描述

电子商务专业通过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课外实习和讨论等手段和形式,使学生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中存在的电子商务问题。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积极思维。

管理学院2005年成立了现代管理教学实验中心,提供常态化实验和实践教学服务。中心拥有各类实验教学软件约四十余套,包括金蝶、用友等ERP系统,电子商务模拟系统,商业竞争模拟系统,SimmarketingSPSSProject等软件系统。为管理类实验实训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年承担实验人时数十余万。运作模式上,实现了“机房-研讨厅-情境实验-虚拟仿真”的实验室模式,实行“知识理解-理论验证-开放推演-研究探索”的实验教学模式,逐步形成“教师讲授-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相结合的学生培养模式。

六、学制

标准修业年限为3

七、专业培养方案的有关说明

1、本专业培养方案总学分:88

(含全部选修课和实践教学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88

2、授课方式为“网络讲授+课堂讲授”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学时分配比例一般为1:1,公共选修课为全部网络在线学习。

3、毕业学分要求及课程体系学时学分分配(根据课程设置一览表统计填写)。

课程类别

学分/学时

占课程体系学分比例(%

公共基础课

17/342

19.32%

公共选修课(3/8

6/108

6.82%

专业基础课

27/486

30.68%

专业课

27/486

30.68%

实践环节

11/198

12.50%

合计

88/1620

100%

4、主要实践环节:专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

5、专业主干课程简介:

管理学原理

管理学原理是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之一,是公共事业管理学学科体系中的基础学科,主要是从一般理论、一般原理、一般特征的角度对管理活动加以研究,从中找出一般规律性。因此,也称管理学基础或管理原理学,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科基础课中的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把握管理学原理的基本框架,明确管理的各项职能的原理、程序和方法,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数据库原理

数据库原理是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之一。它主要介绍了数据管理的相关理论和技术,从传统的文件数据管理发展到现阶段的数据库管理阶段,人们发展和研究了各种管理数据的有效方法,其中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地位最为重要,它具有数据结构化、最低冗余度、较高的程序与数据独立性、易于扩充、易于编制应用程序等优点,一般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都是建立在此基础之上。

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是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之一。微观经济学以单个经济单位作为研究对象,围绕稀缺资源的配置,研究经济变量的单项数值决定,其中心理论是价格理论。具体来说,就是研究均衡价格的决定和变动,消费者行为的决定和变动,生产者行为的决定和变化,市场结构差异,要素市场的价格决定和变化,一般均衡过程以及福利经济等问题。微观经济学通过对以上理论的研究,为市场主体的生产行为和消费行为提供解释和指导。微观经济学课程内容包括一般包括均衡价格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者行为理论,市场结构理论,要素市场理论,一般均衡理论,福利经济学以及微观经济政策等。

管理信息系统

管理信息系统是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之一。本课程主要内容为:管理信息系统的概念、结构、基本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规划、设计、实施及评价方法;管理信息系统在不同应用领域的模型及实例。培养学生综合应用多种学科和技术,和系统的方法规划、组织和设计管理信息系统的能力,学会利用信息技术和先进管理思想解决不同行业的信息化的实际问题。

电子商务概论

电子商务概论是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之一。本课程是为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必修课,在该专业学习中,起着引导学生入门的作用,目的是让学生初步掌握涉及电子商务的全面的基础性知识,对电子商务中涉及到的技术及商务问题有个清晰的认识,为其它专业课的学习建立一个系统与明确的观点,奠定基础。

网络营销

网络营销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通过学习网络经营思想和网络营销技能,使学生牢固树立现代网络营销观念,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企业网络营销活动的实际情况,积累电子商务和营销实践经验,提高学生从事网络营销活动所具备的职业素质和能力,为学生适应现代电子商务企业的网络营销奠定理论和技能基础。

电子商务与物流

物流一直是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问题,电子商务与物流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熟练地、系统地掌握现代物流管理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相关方法和技能,并能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以后从事电子商务工作打好基础。

电子商务技术

电子商务技术全面介绍了电子商务各个领域的知识。本课程主要的目的是让学生全面掌握电子商务领域的基本知识,包括电子商务的应用框架与交易模式、电子商务支付、物流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法律和法规、电子商务安全以及电子商务系统建设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使学生从全局的角度掌握和了解电子商务领域的相关知识,为学习专业课打下良好的基础。

6本专业开设课程名称中英文对照表

专业名称(中文):电子商务  专业名称(英文):Electronic Commerce

序号

课程名称(中文)

课程名称(英文)

1

管理学原理

Principles of   Management

2

数据库原理

Principles of Database

3

微观经济学

Microeconomics

4

管理信息系统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5

线性规划

Algebra Analysis

6

电子商务概论

Introduction to Electronic   Commerce

7

C语言

C Language

8

统计学原理

Principles of   Statistics

9

网络营销

Network Marketing

10

电子商务与物流

E-commerce and   Logistics Management

11

经济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Economics Law

12

会计学原理

Principles of   Accounting

13

电子商务技术

E-Commerce Technology

14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


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专业(方向):电子商务 层次:专科 办学形式:业余

课程名称

计划学时

考核

形式

各学期学分

备注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

学年

课堂

讲授

网络教学

课内实践

课外自学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1

大学英语(1

3

54

36



18


3







2

大学英语(2

3

54

36



18



3






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54

36



18



3






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72

54



18


4







5

形势与政策

1

54

36



18




1





6

计算机应用基础

3

54

36



18


3







小计

17

342

234



108










7

管理学原理

3

54

36



18


3







8

经济数学(上)

3

54

36



18


3







9

经济数学(下)

3

54

36



18



3






10

数据库原理

3

54

36



18



3






11

微观经济学

3

54

36



18




3





12

应用文写作

3

54

36



18




3





13

统计学原理

3

54

36



18




3





14

电子商务概论

3

54

36



18





3




15

管理信息系统

3

54

36



18






3



小计

27

486

324



162









16

C语言

3

54

36



18




3





17

会计学原理

3

54

36



18





3




18

经济法概论

3

54

36



18





3




19

计算机网络

3

54

36



18






3



20

线性规划

3

54

36



18





3




21

电子商务技术

3

54

36



18






3



22

电子商务与物流

3

54

36



18






3



23

网络营销

3

54

36



18







3


24

电子商务案例分析

3

54

36



18







3


小计

27

486

324



162










公共选修课

25

见第一页

“公选课一览表”

6

108


108











八选三

小计

6

108














26

专业实习

8

144











8


27

读书报告

3

54











3


小计

11

198














合计(含三门公选课)

88

1620














※注:每学期的学分统计里不包含公共选修课。


粤海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 丽湖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 电话:0755-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