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财务、资产及收费

深圳大学201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报告

发布者:  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5:53  浏览:



根据《深圳市审计局关于做好深圳市201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函》的要求,我校根据审计报告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做出整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关于年中调整占比较高,预算编制不精准的整改情况说明

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一)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1. 部分单位年中调整占比较高,预算编制不精准”问题,我校进行了调查和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下:

(一)存在问题情况说明

我校2019年度年中调整22,693.73万元,占预算数比重为5.4%,其中政府采购资金为15,000万元,专项资金为7,693.73万元。年中调整占比较高的主要原因为:

1、政府采购资金方面,包含114个批次共8920/套的专业设备及物资采购和25个修缮工程项目,所有政府采购统筹资金项目均在合同期内。专业设备及物资采购涉及金额9,910万元,其中进口设备金额5,000万元,由于进口设备采购需要国际招标,采购及设备验收周期较长,从招标——中标——合同签订——设备采购——设备到货验收——付款流程往往超过一年甚至需要几年,而且按照合同规定,设备验收后需运行1个月至1年无故障后才能付款,导致当年无法完成全部款项的支付;修缮工程项目金额5,090万元,修缮工程均需按照合同及工程完工进度付款,由于工程在2019年底未能完工,当年无法完成全部款项的支付,故2019年度政府采购资金年中调整占比较高。

2、专项资金方面,我校专项资金主要为市级科研项目资金,科研项目合同期为35年不等,大部分项目尚在进行中,合同期未满,故2019年度专项资金年中调整占比较高。

(二)改进措施

我校于710日由徐晨副校长主持召开深圳市201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会议,我校各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严肃认真对待审计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会上各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对所涉及问题的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并汇报整改意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整改工作。

我校将继续深化财政预算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建立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解决项目支出进度缓慢、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

校内各相关业务部门将吸取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方法,在未来工作中加强沟通与合作,做好设备采购项目、维修工程项目、专项资金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努力确保预算安排的项目在当年能完成资金支付。

(三)后续整改计划

我校20201-8月上年结转项目支付5,889.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项目资金已支付4,770.67万元(修缮工程项目732.17万元,设备物资等4,038.50万元),专项资金已支付1,118.98万元。

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方面,我校将积极推进项目进度,在2019年未完工的工程项目争取2020年底完工,对于已完工的项目争取早日完成竣工决算审计,努力在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项目尾款的支付;政府采购物资及设备方面,所涉及的物资及设备均已完成招标,大部分物资及设备均已到货,待验收合格后争取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款项的支付。

专项资金方面,我校将加快尚在建设期的科研项目的资金使用进度,争取当年安排预算的经费当年完成资金支付;对于通过结题的科研项目,将根据上级科研主管部门的规定努力加快项目剩余资金的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关于未合理调整连续两年以上执行率较低的项目预算的整改情况说明

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一)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4. 未合理调整连续两年以上执行率较低的项目预算”问题,主要涉及我校下属二级单位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深圳大学师范学院2017-2019年度公务接待费预算金额均为7万元,预算执行率分别为18.27%35.93%48.72%,连续两年以上低于50%,原因是深圳大学师范学院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流程和相关标准,严控费用开支,但没有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预算调整,导致预算执行率连续三年相对较低。

针对以上问题,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已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中,根据以前年度执行情况切实做出调整,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5万元,较上年相比压减了28.6%,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深圳大学     

202094日   


粤海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 丽湖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 电话:0755-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