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财务、资产及收费

深圳大学关于高校财政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3月09日 09:39  浏览:

市审计局、市教育局:

贵局《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深审行调报〔202011号,以下简称《审计报告》)已收悉,我校高度重视,校领导多次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并主持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组织协调整改工作,各相关部门对照问题和意见积极落实整改,现将我校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报告第17页关于“个别高校已转化的授权发明专利转让价值较低。如深大……已授权发明专利转化 167 件,……其中转化合同交易金额小于等于 10 万元 130 件,占比74.29%”。

(一)打造多层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队伍和服务平台,为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学校于20194月成立了独立的技术转化中心,各学院、科研机构和团队均配备技术转化专员,并适时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目前已形成多位一体的技术转化服务模式。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确保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规范有序。学校已出台《深圳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法》(深大校发〔2020297号)(附件1)和《深圳大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建设工作方案》(深大校发〔20216号)(附件2)。

(三)加强专利导航和布局,从创新源头抓质量,培育高价值专利,为成果转化奠定坚实基础。

(四)实行专利分类分级管理,积极探索专利转让新模式,加速我校库存专利流通转化。

二、审计报告第24页关于“我市大部分高校经费来源主要依靠市财政投入,14所高校2019年财政投入占高校总收入的76.73%,……各高校其他收入来源还包括事业收入、上级补助及其他收入等。”

高校经费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投入的现象在我国公立高校普遍存在。随着我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学校资金需求增长迅速,传统的单纯依靠财政拨款的资金投入模式早已无法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为此,多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构建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尤其是通过不断挖掘自身潜力积极筹措资金。20139月我校成立深圳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通过凝聚校友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助力学校发展。随着我校办学声誉的显著提高,基金会已成为重要的“吸金石”,不断吸引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赠,捐赠资金主要用于弥补教学科研等经费的不足。

目前,我校已形成多元化筹措资金的格局,学校收入除财政拨款以外,还包括教育事业收入、科研事业收入、捐赠收入、国产教学科研设备退税、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学校自筹经费能力的不断增强使得我校自筹经费占比逐年增加,财政拨款占比逐年下降。202012月国家教育部财务司领导来我校调研,对我校多渠道筹措资金给予充分肯定。今后,我校仍将不断增强经费自给能力,进一步优化资金来源结构。

三、审计报告第26-27页关于“经抽查,深大以2017-2019年高端人才科研启动费、理科科研项目、文科科研项目劳务费列支一般性支出,包括差旅补助、各类奖金等,涉及金额83.30万元。”

由于2020年以前市财政国库支付系统不完善,支付系统无法满足学校各类型支付业务需求,差旅费补助支出业务在付款时只能勾选“劳务费”指标才能支付。20201月深圳市财政局启用智慧财政系统,系统功能基本能满足各类业务的需求,学校严格按系统设定的指标用途规范支付。


……

感谢贵局在我校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中的辛勤劳动和付出,并在加强财政经费管理等方面给我校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此次审计调查对我校的财务管理和监督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我校将遵照审计报告中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严加整改,狠抓落实,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改,认真做好整改跟踪检查机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我校预算管理、经费支出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管理水平,确保学校各项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使学校的教学科研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专此报告。


深圳大学  

202139



粤海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 丽湖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 电话:0755-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