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招生考试

专升本-电子商务-函授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4:16  浏览:

深圳大学成人高等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2021 2 —2024 1 月)

教学院系:管理学院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专业代码:120801

办学层次:专升本 科类:经济管理类  办学形式:函授

修订人:马利军  审核人:马卫红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本专业系统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技能,能从事电子商务相关行业或岗位工作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

二、核心能力与就业面向

核心能力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电子商务技术与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开发、应用和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贸易与管理等方面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计算机技术,具备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管理和运作的基础;

3.掌握电子商务开发、应用与管理的技术,具备网络营销和网络企业经营管理知识,能从事电子商务的实际运作;

4.具有开展网上电子商务活动和构建电子商务网站等能力;

5.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基本能力;

6.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

就业面向工商企业的电子商务管理相关岗位。

三、社会人才需求

随着电子商务政策的升温和环境的不断改善,未来5年,我国3100多万家中小企业将有超过半数企业涉足发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人才与诚信体系、物流配送一起成为影响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三大瓶颈。因此,电子商务人才需求非常大。

四、师资队伍

管理科学系始建于1989年,其前身是软科学系,1997年院系调整归属管理学院。下设两个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建有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2011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了“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验室”。本系有专职教师29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6名,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2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0名,多名教师有海外高校留学或进修经历。教师研究领域聚焦在电子商务、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商务智能等方向,至今已主持了超过60多项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课题,出版专著、教材十几部,发表SCI/SSCI/EI等高水平论文近200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级、市级科研奖励和国内外学术年会论文奖项,在国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界已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五、教学资源与设备描述

电子商务专业通过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课外实习和讨论等手段和形式,使学生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中存在的电子商务问题。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积极思维。

管理学院2005年成立了现代管理教学实验中心,提供常态化实验和实践教学服务。中心拥有各类实验教学软件约四十余套,包括金蝶、用友等ERP系统,电子商务模拟系统,商业竞争模拟系统,SimmarketingSPSSProject等软件系统。为管理类实验实训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年承担实验人时数十余万。运作模式上,实现了“机房-研讨厅-情境实验-虚拟仿真”的实验室模式,实行“知识理解-理论验证-开放推演-研究探索”的实验教学模式,逐步形成“教师讲授-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相结合的学生培养模式。

六、学制

标准修业年限为3

七、专业培养方案的有关说明

1、本专业培养方案总学分:88

(含全部选修课和实践教学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88

2、授课方式为“网络讲授+课堂讲授”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学时分配比例一般为1:1,公共选修课为全部网络在线学习。

3、毕业学分要求及课程体系学时学分分配(根据课程设置一览表统计填写)。

课程类别

学分/学时

占课程体系学分比例(%

公共基础课

22/396

25.00%

公共选修课(3/8

6/108

6.82%

专业基础课

12/216

13.64%

专业课

30/540

34.09%

实践环节

18/324

20.45%

合计

88/1584

100%

4、主要实践环节:专业实习及毕业设计

5、专业主干课程简介:

电子商务

本门课程旨在使学生在掌握电子商务概念及基本运行模式后,且通过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课外实习和讨论等手段和形式,使学生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中存在的电子商务问题。在教学中应注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积极思维。要求学生能够运用电子商务知识操作实际问题,从事与之相关的基础性实际工作,并为进一步钻研、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数据模型与决策

本课程主要介绍管理科学中决策的常用定量方法,使学生学会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来解决 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介绍几种常用数学模型和方法, 主要有线性规划、整数规划、运输问题、指派问题、网络模型中的最短路问题、最小生成树问题和最大流问题、计划评审法(PERT)和关键路线法(CPM)、库存模型、等候线模型、模拟、决策分析和多准则决策等。

网络营销策划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企业开始改变自己的生产和经营方针,通过网络营销活动,在网上寻找新的商机。网络营销课程,对学生从事电子商务工作起着重要作用。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网络营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会利用网络进行市场信息收集和企业形象宣传,可以成功开展网络营销,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全面而系统地掌握信息系统开发的基本工作原理、原则和方法,为今后从事信息系统开发与研究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该课程围绕着信息系统开发的整个过程,首先系统地介绍信息、系统、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特征,然后重点介绍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测试、试运行及运行管理等各项开发阶段的工作原则、步骤和方法,最后结合现实开发需求介绍原型法、面向对象方法的基本概念。

电子商务法

电子商务是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革命。传统商务中的许多法律制度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要求,为此,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了一些相适应的法律法规。该课的开设,一是为学生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已经出台的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二是为学生思考与研究电子商务的对我国法律的影响打下一定的基础。

系统安全与网上支付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除了要求学生了解电子商务安全支付的目标和体系结构、网络安全技术、电子货币支付基础等知识以外,还要求熟悉第三方支付平台操作、网上银行业务基本流程及其安全操作,掌握网络安全防范策略和防火墙的应用、常用数据加密方法和数字证书实现的方法、数字证书和身份认证的使用方法等;通过案例分析与实训,具备一定电子商务安全支付的实际操作能力。

6本专业开设课程名称中英文对照表

专业名称(中文):电子商务  专业名称(英文):Electronic Commerce

序号

课程名称(中文)

课程名称(英文)

1

管理经济学

Managerial Economics

2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Database

3

财务管理

Finance Management

4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5

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Analysis and   design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6

电子商务

Electronic Commerce

7

数据模型与决策

Data Models and Decision-making

8

客户关系管理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9

网络营销策划

Network Marketing Planning

10

供应链与物流管理

Management of Supplying Chains

11

电子商务法

Law of Electronic Commerce

12

系统安全与网上支付

Safety and Payment in E-Commerce Systems

13

电子商务模拟实践

E-Commerce Simulated Practice

14

网站建设与管理

Website Construction and Management

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专业(方向):电子商务  层次:专升本  办学形式:函授

课程名称

计划学时

考核

形式

各学期学分

备注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

学年

课堂

讲授

网络教学

课内实践

课外自学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1

大学英语(3

3

54

18

18


18


3







2

大学英语(4

3

54

18

18


18



3






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54

18

18


18



3






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

72

18

18


36


5







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3

54

36



18




3





6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54

36



18





3




7

形势与政策

2

54

36



18






2



小计

22

396

180

72


144










8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3

54

18

18


18


3







9

管理经济学

3

54

18

18


18


3







10

线性代数

3

54

18

18


18



3






11

电子商务

3

54

36



18



3






小计

12

216

144



72










12

财务管理

3

54

18

18


18



3






13

客户关系管理

3

54

36



18




3





14

数据模型与决策

3

54

36



18




3





15

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3

54

36



18




3





16

网络营销策划

3

54

36



18





3




17

网站建设与管理

3

54

36



18





3




18

系统安全与网上支付

3

54

36



18





3




19

电子商务法

3

54

36



18






3



20

供应链与物流管理

3

54

18

18


18






3



21

电子商务模拟实践

3

54

36



18






3



小计

30

540

360



180










公共选修课

22

见第一页

“公选课一览表”

6

108


108











八选三

小计

6

108














23

专业实习

8

144










8



24

毕业论文

10

180











10


小计

18

324














合计(含三门公选课)

88

1584














※注:每学期的学分统计里不包含公共选修课。

 

粤海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 丽湖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 电话:0755-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