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招生考试

专升本-汉语言文学-业余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6:39  浏览:

深圳大学成人高等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2021 2 —2024 1 月)

教学院系:人文学院 专业名称: 汉语言文学 专业代码: 050101

办学层次:专升本    类:文史类    办学形式:业

修订人: 高志忠    审核人:李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系统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技能,能从事公务行政、基础教育、文化产业、出版编辑、文秘策划、中文信息处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

二、核心能力与就业面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文学、语言学、应用文写作、中文信息处理等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

毕业生还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应用文的系统知识和写作能力;

2、掌握中文信息处理的技能,了解其发展趋势,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

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

3、具有较高的文字水平和编辑能力;

4、具有丰富的教育知识和教学方法、教学技能;

5、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基本能力;

6、具有社会认知能力、竞争应变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

就业面向:政府机构、公司、学校、新闻出版和文化部门。

三、社会人才需求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中文专业学生具备流利地掌握本国母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综合认知能力、竞争应变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是其他专业所不可比拟的,能满足社会的人才需求。

四、师资队伍、教学资源

学院汉语言文学拥有一支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0位,副教授18位,讲师10位。并拥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各个阶段的培养资质。本院的教师团队也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特别是文艺学、比较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学科,都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

教学资源丰富。校图书馆藏有纸本资料402万余册;数据库有277种,含全文电子图书253万册,全文电子期刊14.3万种。人文学院资料室藏有图书5万多册,港台图书4千多册,另有过刊合订本5千多册等。人文学院另有语音语言实验室一间。

五、学制

标准修业年限为3

六、专业培养方案的有关说明

1、本专业培养方案总学分:80

(含全部选修课和实践教学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80

2、授课方式为“网络讲授+课堂讲授”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学时分配比例一般为1:1,公共选修课为全部网络在线学习。

3、毕业学分要求及课程体系学时学分分配(根据课程设置一览表统计填写)。

课程类别

学分/学时

占课程体系学分比例(%

公共基础课

22/396

27.50%

公共选修课(3/8

6/108

7.50%

专业基础课

21/378

26.25%

专业课

21/378

26.25%

实践环节

10/180

12.50%

合计

80/1440

100.00%

4、主要实践环节:含开设实验、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及毕业设计。

5、专业主干课程简介:

比较文学

本课程重点为比较文学的概念、方法与实践。从19世纪60年代法国比较文学学派到今天的全球化时代比较文学已经发展成一门极具包容性和生命力的学科。从事比较文学研究需要了解与本学科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如:比较文学的定义是什么?比较文学的学科特点有哪些?从历史的眼光来看那些理论概念和框架已成为过去而哪些概念和框架具有当代相关性?如何进行具体的文本比较?以问题为发端,介绍比较文学学科的动态发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贯通中西,启发学生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是本课程的旨归。

公文写作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实践性都较强的应用写作课。公文在这里主要是指公务文书的意思,包括党政公文、财经公文、司法公文和事务性公文等。本课程力求通过国家最新公文法规文件的指导,站在现代公文写作理论的前沿,详细介绍这些公文的基本概念、特点及其写作要领,掌握公文处理的基本原则、基本任务以及基本程序,结合相关的写作训练,使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对国家通行公文有比较深入而全面的了解,从而在较大程度上提高自身的写作能力尤其是机关行政工作的能力,以适应现代社会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需要。

古代汉语

古代汉语课程是学生学习阅读古籍、学习传统文化必须掌握的工具,教学目标侧重通过相关文选的讲授、常用词的讲解,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古代汉语语言材料,增强对古汉语的感性认识,打好语言文字基础,为历史文献的专业课学习作充分的准备。 本课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它具有双重性质,既是一门语言工具课程,同时也是一门基础理论课程。作为语言工具课程,它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古代汉语基本素养,培养学生阅读理解古代典籍的基本能力。作为基础理论课程,它的教学目标是通过各教学环节的实施,使学生系统掌握古代汉语文字、词汇、语音、语法知识以及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古代汉语语法学、版本目录学、诗词格律等语言学知识和古代语文学知识。

语言学概论

语言学是一门古老而年轻的科学。使用语言文字是人类文明的开始。不论在古代、近代、还是现代,语言研究都是科学研究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分支,也是一门基础的学科。在当今社会最热门的电子学、信息学、资讯学、网络学等领域,人们不难看到语言科学的领先作用。本课程是学习现代语言学和语言学理论的基础课程,介绍语言学最基础的概念和理论,包括语言的功能、性质、要素和变化,并主要讲解关于语言本体(语音、词汇、语法)的基础理论,教会学生掌握国际音标、归纳音位以及析词、析义、析句等的操作技能。

中国当代文学

本课程以1949年以来的文学思潮和作家作品为主要研究对象,具体教学内容:一、文学史。以十七年文学(1949-1966)、文革文学(1966-1976)、新时期文学(1976-2000)、新世纪文学(2000-)、台、港、澳文学(1949-)为主要框架,以文学思潮的流变为主要线索,勾勒出中国当代文学历史发展的基本走势,并通过一定数量的文学史料的了解和学习,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当代文学历史发展的内容、信息和真相,探讨文学发展的基本规律及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二、文学作品。认识和了解中国当代文学的代表性作家作品,通过对大量文学作品的解读和赏析,提高文学欣赏的水平。三、文学评论写作。通过阅读分析一定数量的文学评论范文佳作及一定数量的评论写作实践,提高理论概括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掌握文学评论写作的基本方法,为毕业论文写作及以后相关的学术研究奠定初步基础。

美学概论

本课程是美学理论的入门课程,内容包括美学基本问题、审美心理学、艺术理论以及艺术社会学。这些内容既是美学学科的基本框架,同时也是理解和思考审美问题的必备基础。本课程的重点是美学与哲学思想的演变以及这些思想对于艺术思潮的影响,与之相应的具体知识点分布在各个章节中,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抓住这一主线。对于缺乏艺术知识背景的学生来说,西方美学思想是本课程的一个难点。这部分内容因此较多章节,并通过讨论课以及影片放映提高学生兴趣,加强理解。本课程与《西方文论》的关系是平行的,既可以先学习《美学概论》的课程也可以先学习《西方文论》,两课程都介绍相应的西方美学基础知识。

中国古代文学

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基础课,内容包括上古至元明清的文学发展历史状况。课程内容包括上古歌谣和上古神话传说、上古歌谣神话的基本内容及特征、先秦的历史及文学发展概貌、先秦的文学特色及成就,魏晋至隋统一南北朝前的文学发展历史状况,把握期间各种文体的演变、文学思潮的兴替,各种文学流派和文学集团的理论主张和创作风格,重要作家作品及其在文学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为进一步学习中国古代文学系列课程打下坚实基础。之后会介绍隋唐五代至两宋的文学发展状况,唐宋时期,唐诗宋词成为一代文学之代表;唐传奇与宋话本为明清小说的发展殿定了基础。在散文领域由韩愈、柳宗元倡导的古文运动,一直影响到宋代,出现被后人誉为“唐宋八大家”的杰出散文作家,各种文学流派、文学风格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唐宋文坛,使这一时期的文学史绚丽多姿,令人流连忘返。最后是元明清三代文学发展的历史状况。元明清时期,元代戏曲、明清小说成为具代表性的文学样式,所以这一时期的授课重点将放在戏曲、小说等叙事文体上。

现代汉语

现代汉语课程的传统教学目的是帮助学生建立现代汉语知识结构体系,系统地讲授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普通话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训练基本技能,培养和提高学生理解、分析和运用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能力,为他们将来从事各项工作,特别是语言文字教学和科研工作打好基础。本课程各部分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如下:绪论部分讲述现代汉语概况,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任务,“现代汉语”课程的性质、任务和内容。语音部分讲述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语音基础知识,使学生熟练地掌握拼音方案,掌握分析语音结构规律及朗读的技巧,具备说好普通话和推广普通话的能力。文字部分讲述汉字的性质和作用,汉字的构造和形体演变,汉字的整理和标准化,正确使用汉字,使学生认识汉字规范化、标准化的必要性,提高使用汉字的水平。词汇部分讲述词汇和词汇单位以及构词法,词义的性质,词义的分解和聚合,语境,词汇的组成,词汇的发展和规范化等,使学生掌握词汇学、语义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能辨析和解释词义,丰富自己的语汇,提高用词能力。语法部分讲述现代汉语各类词的用法,短语、句子的结构和类型,使学生掌握现代汉语的据法规律,具有辨认词性、分析句子、分辨句子正确与错误的能力。修辞部分讲述词语和句式的选用,常用的修辞格和语体风格。要求学生注意选词炼句,恰当地运用修辞格,改进文风,使他们对语言的运用逐步达到准确、鲜明、精练、生动的要求。

西方文论

本课程通过梳理西方文学理论历史线索,把西方文学理论的结构还原为动态流变的人类精神图景。课程特别着重于探讨各时代西方文学理论名家的思想影响,呈示古典文化、基督教文化、近代理性主义文化和现代-后现代文化背景下西方文艺批评思想的基本框架,并适当提示西方文艺思想与中国文论的异同,以帮助学生在文化比较中体认中西文学问题的意义。

外国文学

主要以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成果为依托,通过学理与文本(译本)相结合的途径,分别介绍古希腊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新古典-启蒙时期、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欧美文学的名家、名作,旁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文学现象,为学生勾勒出一个西方文学及其思潮在一定社会文化背景下发生、演化的历史线索,并引导学生对其中争论较多的问题有所了解,争取形成自己的意见或深入研读的兴趣,为在文学批评、文学史和文艺学方面的深造打下基础。

文学概论

本课程是一门研究文学的基本原理、概念、方法的学科,着重讲述文学活动、文学创作、文学的文本构成、文学的审美接受、文学批评等相关的理论内容,介绍并分析中外文学理论的重要的概念范畴,突出文学理论的民族性。结合具体的文学作品和文学现象,深入浅出地阐释相关的理论问题,培养学生能够以正确的理论观点、运用科学的方法分析文学作品,从事文学批评。

中国古代文论

中国古代文论是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与批评发展的一门学科。本课程讲授先秦至清代的文学理论与批评发展的历史过程,重点分析各个时期的文学思潮、重要理论家的理论观点、重要的文学理论与批评范畴。在课程讲授的过程中,史与论结合,不仅传授历史发展,而且分析重点篇目。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与批评的民族特色与理论价值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进而,提高学生文学理论的素养。

中国现代文学

本课程主要讲授从二十世纪初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至1949年建国前夕半个世纪内中国新文学产生、发展的历程,包括各时期的一些主要文学现象、主要作家作品讲解。在宏观的面的介绍中结合具体的点的分析,使学生对这半个世纪的中国现代文学既有整体的比较全面的了解又能对其中的各种文学现象、事件、作家作品有具体的认识。使学生了解本阶段文学史发展的基本线索,阅读欣赏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既结合年代和时代背景理解作品的思想意义,同时从作者的个性化创作中明了作品的超时代的艺术价值。在了解基本常识的同时培养对文学作品的独立的思考鉴赏能力。 讲课内容以文学史常识和文学作品欣赏互为结合,从近代一些文学变革现象过渡到现代新文学的产生,理清整个新文学的发展脉络。


6本专业开设课程名称中英文对照表

专业名称(中文):汉语言文学

专业名称(英文):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序号

课程名称(中文)

课程名称(英文)

1

现代汉语

Modern   Chinese

2

西方文论

Western Literary Criticism

3

比较文学

Comparative   Literature

4

中国古代文学(上、下)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ture12

5

中国当代文学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6

外国文学

Foreign   Literature

7

中国古代文论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ry Criticism

8

语言学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Linguistics

9

古代汉语

Ancient   Chinese

10

文学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Literature

11

中国现代文学

Modern   Chinese Literary

12

美学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Aesthetics

13

公文写作

Document   Writing


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专业(方向):汉语言文学   层次:专升本  办学形式:业余

课程名称

计划学时

考核

形式

各学期学分

备注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

学年


课堂

讲授

网络教学

课内实践

课外自学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1

大学英语(3

3

54

36



18


3








2

大学英语(4

3

54

36



18



3







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54

36



18



3







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

72

54



18


5








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3

54

36



18




3






6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54

36



18





3





7

形势与政策

2

54

36



18






2




小计

22

396

270



126










8

现代汉语

3

54

36



18


3








9

中国古代文学(上)

3

54

36



18


3








10

中国古代文学(下)

3

54

36



18



3







11

中国当代文学

3

54

36



18




3






12

外国文学

3

54

36



18




3






13

古代汉语

3

54

36



18



3







14

中国现代文学

3

54

36



18





3





小计

21

378

252



126










15

西方文论

3

54

36



18





3





16

比较文学

3

54

36



18






3




17

中国古代文论

3

54

36



18





3





18

语言学概论

3

54

36



18




3






19

文学概论

3

54

36



18




3






20

美学概论

3

54

36



18






3




21

公文写作

3

54

36



18






3




小计

21

378

252



126










公共选

修课

22

见第一页

“公选课一览表”

6

108


108











八选三


小计

6

108


108












实践

环节

23

毕业论文

10

180




180







10



小计

10

180














合计(含三门公选课)

80

1440















※注:每学期的学分统计里不包含公共选修课。

 

粤海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 丽湖校区: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 电话:0755-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